2014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年会纪要

发布时间: 2014-11-24 

由国际岩石力学学会(ISRM)主办、日本国家小组(JCRM)承办的ISRM2014年会暨第八届亚洲岩石力学会议(ARMS8)于20141012-16日在日本札幌市举行。 

一、国际岩石力学学会2014年会 

1012-13日,分别召开了主席团会议、各专业委员会会议和各区域理事会和ISRM理事会。 

1. 主席团会议 

12日,召开了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主席团会议,冯夏庭教授主持了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2015Rocha奖评审结果、2015Fellow人选(批准我国孙钧院士等10人为第三批ISRM Fellow、津巴布韦为新的国家小组、设立两年一次的“最佳国家小组奖”、四年一次的“杰出专委会奖”和最佳优秀论文奖、2017欧洲岩石力学会议EUROCK2017;讨论了新增国家小组、2015ISRM大会、专业委员会工作状况、2013ISRM决算和2015ISRM预算、青年委员会工作、2015ISRM顾问会议议题等事宜。 

2. 专委会会议 

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专业委员会已经发展至18个,大部分专委会于13日召开了专委会会议。其中,谢富仁教授主持了地壳应力与地震专委会的工作会议;王旭东教授主持了古遗址保护专委会的工作会议,何满潮院士作为软岩专委会副主席主持了该专委会会议。冯夏庭教授在岩石工程设计方法委员会主办的岩石工程风险培训班上做了《极端条件下的风险-锦屏二级水电站深埋隧道施工过程中的风险》讲演,并参加了测试方法委员会会议。冯夏庭教授主持召开了青年学者会议,确定了建立全球岩石力学与工程研究机构和大学数据库、青年学者数据库、青年学者思想调查、贡献Newsletter和在加拿大ISRM大会前一天举行国际岩石力学与工程知识学生竞赛等事宜。冯夏庭教授参加了14日晚举行的Student Night,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3. 亚洲理事会 

会议由ISRM亚洲区副主席周迎新博士主持,会议回顾了上届理事会的纪要,听取了亚洲几位副主席对本届各理事国2014年总结和ARMS8ARMS9准备情况的汇报,讨论了设立亚洲岩石力学会议论文奖的条例和计划ARMS10举办国的申请等事项;会上,何满潮院士代表中国国家小组表示愿意申请举办在2018年召开的ARMS10,新加坡国家小组也表示愿意申办。 

4. ISRM理事会 

会议由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主席冯夏庭教授主持,会议听取了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主席冯夏庭工作汇报,介绍了国际岩石力学学会近期的主要成就和活动: 

会员方面,ISRM成员国的增加和会员的不断壮大,当前会员国已经增加到55个;国际会员已达7673人,增长率较去年为6.2%;团体会员143个;其中中国个人会员1069人,团体会员20个,继续保持第一大个人会员国地位。 

2013年起每3个月的在线演讲、正在筹备的在线多语种岩石力学与工程专业词典、由CRC Press出版国际岩石力学学会系列丛书(已计划20本)、青年学者活动、设立国际岩石力学学会教育基金、创建两年一次的“最佳国家小组奖”和四年一次的“杰出专委会奖、组织召开ISRM国际会议、区域性会议和专业会议的势头日益强劲。 

经理事会审议并投票表决,形成以下决议: 

1. John Hudson教授经理事会投票从4位候选人中当选国际岩石力学学会第7位缪勒(Muller)奖获得者,他将在2015年第13届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岩石力学大会上做缪勒奖专题报告。 

2. 经过巴西和印度精彩的争办演讲,最终选在巴西举办,巴西将与阿根廷、巴拉圭联合承办2019年第14届国际岩石力学大会。 

3. 2016年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年会在欧洲(土耳其)、亚洲(印尼)和非洲(南非)选择,经过理事会投票,最终选定将会同2016欧洲岩石力学会议,在土耳其卡帕多西亚召开。 

4.大会还宣布了2015年罗恰奖(Rocha Award)的评选结果。意大利的Andrea Lisjak Bradley 获此荣誉,他的论文题为《脆性页岩压裂行为各向异性的影响在深部地质储存应用中的调查》。第二名来自于伊朗的Ahmadreza Hedayati 博士,他的论文题为《岩石破坏的力学与地球物理学特征描述》。该奖将于2015年加拿大蒙特利尔颁发。 

5. 通过了教育基金的章程。设立教育基金,为增进国际岩石力学学会的使命与责任,强化岩石力学与岩石工程的教育,理事会通过一项针对年轻学者的国际岩石力学学会教育基金的提案。该基金将通过计划、资助、协调及实施来开展教育活动。经济贫困地区和国家层面项目将优先列入入选范围。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培训课程、研讨会、继续教育课程、发展和传播教育资源、高等教育及专业资质认证等项目。此教育基金将靠团体组织及个人捐助来维持。 

6.一致通过向波兰岩石力学学会和Marek Kawaniwski教授家属发去由冯夏庭主席签名的慰问信。 

理事会上,技术监督委员会主席Yuzo Onishi教授做了关于所有专委会工作的报告,其中对我国学者牵头的地壳应力专委会的工作予以了肯定。他宣布“杰出专委会奖”将由理事会选出,第一个奖项将在明年的加拿大蒙特利尔颁发。 

55个成员国中46个成员国出席了本届理事会,两位前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主席、数位专委会主席以及国际工程地质学会、国际土协、国际大坝委员会的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中国国家小组主席何满潮院士代表中国出席了会议,国家小组秘书长徐文立列席会议。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1981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小洪山2号 邮编:430071      电子邮箱:irsm@whrs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