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ISRM Conference on Soft Rocks 在中国北京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4-11-24 

201465日至7日,由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岩石力学学会软岩专业委员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软岩工程与深部灾害控制分会、山东科技大学矿山灾害预防控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2014 ISRM Conference on Soft RocksISSR 2014)在中国北京西郊宾馆胜利召开。

 

6日上午,举行大会开幕式。首先由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宣布软岩国际会议开幕,并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对会议指导单位、协办单位、支持单位以及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主席冯夏庭、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印度国家小组副主席Rajnish Kumar Goel、国际岩石力学学会软岩专业委员会主席Milton Assis Kanji、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杨仁树、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袁俊平、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前副主席Luís Ribeiro e Sousa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在致辞中表示,软岩问题在深部煤炭开采领域尤其突出。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随着开采范围及开采强度的增加,浅部煤炭资源日益减少,开采深部资源已成为我们的必然选择。深部开采实践表明,在浅部表现为普通坚硬的岩石,在深部表现出软岩的特征:大变形、大地压、难支护。由此带来巷道维护困难、灾害增多、成本提高、安全难于保证等一系列问题,软岩问题能否解决已成为深部资源安全开采的关键。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长杨仁树在欢迎辞中代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概况、学科优势及特色、科学研究等情况。他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大量岩土工程项目全面展开,涉及水利、交通、铁路、矿山、城市建设、机场建设、国防工程等各个领域。软岩边坡、隧道、基坑等工程问题越来越多。软岩问题已成为世界岩石力学和岩土工程领域专家、学者们共同关注的热点课题。此次中国国际软岩理论与技术大会的召开,就是促进国际专家、学者在软岩理论和技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凝聚研究力量,继续推动国际软岩工程技术进步。

 

本次大会联合主席为Milton Assis Kanji教授(巴西),大会副主席为靖洪文(中国)、孙晓明(中国)、Luís Ribeiro e Sousa(葡萄牙)、蒋宇静(日本)。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n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开采分院共同协办。

 

大会共收到来自美国、巴西、印度、中国、比利时、葡萄牙、澳大利亚、克罗地亚、俄罗斯、日本等多个国家专家学者的85篇论文,其中59篇文章入选ISSR2014论文集CD。大会设有一个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会议议题包括:软岩特性、软岩变形机制及软岩工程技术。在一天半的会期当中,共有20位领域内的知名专家受邀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18位专家做了专题报告。与会的专家分别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十个国家,参会代表共计139人。

 

本次会议的研讨内容与论文成果反映了国内外关于软岩技术的最新成果,介绍了软岩工程问题的宝贵实践经验,这些经验与新技术成果的融合与广泛应用,将使未来的软岩工程进一步发展充满生机!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1981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小洪山2号 邮编:430071      电子邮箱:irsm@whrsm.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