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第八届亚洲岩石力学大会总结

发布时间: 2014-11-24 

由国际岩石力学学会(ISRM)主办、日本国家小组(JCRM)承办的ISRM2014年会暨第八届亚洲岩石力学会议(ARMS8)于20141014-16日在日本札幌市举行。本届亚洲岩石力学大会的主题是:岩石工程的全球性问题—自然灾害、环境与能源(Rock Mechanics for Global Issues-Natural DisastersEnvironment and Energy)。来自日本、中国、印度、韩国、加拿大、伊朗、土耳其、巴西、巴拉圭、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南非、英国、瑞典等55个国家和地区的590位岩石力学专家、学者、工程技术和科研人员参加了亚洲岩石力学大会;中国近50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1014日上午开幕式,首先由大会组委会主席Norikazu Shimizu教授、日本岩石学会理事长Yuzo Obara教授,以及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主席冯夏庭教授分别致开幕词。冯夏庭教授向所有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随后,国际岩石学会秘书长Luis Lamas博士做了国际岩石力学学会报告,向大家汇报国际岩石力学学会近期的工作成果及进展。 

开幕式后,大会分3个场次共安排了7位国际岩石力学专家作特邀报告,分别是: 

Ø  冯夏庭教授(中国):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Construction in China –Challenges and Progress 

Ø  Prof. T. Matsuoka(日本):Contributions of Rock Physics to Carbon Dioxide Capture and Sequestration 

Ø  Prof. D. Elsworth(美国)Key Coupled Processes Related to Gas-Fracturing in Unconventional Reservoirs 

Ø  Dr. Surya Parkash(印度):Geohazards Risk Management in India 

Ø  Dr. R. Christiansson(瑞典)Environmental impact of Nuclear Waste Management Concerns from intermediate storage to final disposal 

Ø  Prof. S. Jeon(韩国)Performance Assessment of Rock Cutting Tool 

Ø  Prof. E. Villaescusa(澳大利亚)A Reinforcement Design Methodology for Highly Stressed Rock Masses 

    大会安排了6个分会场、39个专题,以及5场专题研讨会和1场短期课程。报告涵盖了岩石力学的基本理论;实验室与现场测试、岩石性能和物理模型;隧道与地下空间;二氧化碳捕获与储存;地震与岩石动力学;滑坡稳定性;采矿工程;放射性废物、耦合作用;石油工程;储层工程;减灾与风险评估等专题内容。共有300余位报告人在分会场上展示了研究成果。我国学者共计30位代表在分会场作了报告,9位中国学者还分别担任了分会场的主持工作。本届大会共收到来自36个国家的469篇论文摘要,其中收录论文集的论文329篇(中国论文60 篇);所有特邀报告、口头论文和展示论文都收入到大会论文集;共24家岩石工程领域的国际公司进行了展览、展示活动。 

16日下午闭幕式上,会议主席向本次会议论文获奖者和参展者进行了颁奖,其中台湾地区学者的:岩体蠕变下顺向岩斜坡校准的形态学变形模型poster论文奖,组委会主席总结了本次大会后会议圆满闭幕。 

本次亚洲岩石力学大会从参会人数及会议规模上都高于上一届,会议主题更加具有全球性和前瞻性。会议报告针对最新灾害、大型地震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着眼于环境变化和能源问题,以新一代岩石力学科技工作者勇于面对挑战和压力的姿态,敢于在岩石力学领域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全球性日趋严峻的大型灾害、环境恶化、能源短缺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代表团在此次学术大会上展现了我国岩石力学的最新成果和进展,与国际同行进行了积极充分的交流和探索;增进了与各国代表间的友谊,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1981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小洪山2号 邮编:430071      电子邮箱:irsm@whrsm.ac.cn